跳到主要內容區

相處無障礙原則分享

前言

    人生來即存有個別差異,此差異若是以自身為標準,便造成有的人天生國文好、但數學卻很差的狀況。同理可證,這種個別差異若表現在不同個體身上,就產生了許多外在差異,例如有些人行動不便,需要拿柺杖或做輪椅、有些人聽不清楚,她們因為這種個別差異的影響,需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,才有辦法和大家做到一樣。如果我們肯多花一點耐心與時間和她們相處,會發現其實透過良好的協助,她們也可以表現的很棒。以下列舉常見的障礙類別與相處之道:

肢障者溝通原則

肢障者

  • 以開放的心胸來面對人群,適時的請求他人給予協助,當有人因為協助自己而顯得笨拙或不自在時,可以誠實並清楚的表達,告訴對方應採取何種行動。
  •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受,不要猜測他人的想法,因為猜測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畢竟不一定符合真實情況,這樣先入為主的想法可能造成誤會,形成隔閡。

非肢障者

 

  • 大部分的人,不管有無肢體障礙,一般都不習慣別人的瞪眼凝視。對於肢障的朋友,其他們亦不希望被另眼對待。和肢體障礙的朋友相處,其實你用一般的態度對待他們即可,不需常常把他們視為必須被幫助的人。當你覺得想幫忙他們時,可事先詢問他們是否有需要,相信,他們一定會體會到你的熱心。
  • 和肢障者同行時,放慢自己的速度,若對方為撐拐杖者,請為其注意前方路況並排除道路之障礙,出入大門時,請幫忙開門。上下樓梯時將設有扶手的一面空出來,以利肢障者抓握扶手,依實際情況,若有需要可讓他扶著你。

  • 幫忙肢障者上計程車或轎車時,先把車門打開,再依他的情況予以協助;下車時,儘量把車靠近目的地,如果他是撐拐杖的朋友,請幫忙把拐杖遞給他,並幫忙拿隨身物品,如果他是坐輪椅的朋友,請先幫他把輪椅就位,並固定好輪椅剎車,再依他的意思幫忙。

  • 幫助輪椅乘坐者上坡時,協助其控制方向,下坡時,若該位肢障者手部或腰部較無力氣,最好把輪椅倒著下坡,並減緩速度。其實每位肢障者的障礙情況及需協助的方式皆不同,在不知如何協助肢障者的情況下可先詢問他「我該如何協助你」以避免不當的協助所造成的不便。

     

  • 有時非語言的訊息(臉部表情、眼神、肢體語言、音調)往往會比語言性的訊息先流露出來,面對肢體障礙的朋友,如你可以更注意自己的非語言訊息習慣與反應,相信你一定可以更貼近他們的心!
  • 尊重肢體障礙朋友為獨立個體,發現他們的能力,以理性去瞭解他們,不要讓情緒化、無知的態度間接傷害他們。

精神疾病者溝通原則

精神疾病者

  • 不要害怕承認你的病,你有比想像中更多的同伴,要相信唯有勇敢面對,讓專業的醫生、諮商師協助,才能穩定病情、恢復健康。
  • 注意自己的身體、精神狀況,定期服藥。
  • 定期回醫院複診,讓醫生知道病情進展。

非精神疾病者

  • 不可以給他們貼標籤,也不要責罵、嘲笑或歧視,否則會加重其病情。避免過份干涉,不要太縱容、太溺愛或過份的保護,否則其效果適得其反。
  • 用冷靜、客觀的態度,慢慢將他們拉回現實。以同理心、友誼、親情或道德合理觀念慢慢來感化他們。
  • 若對方屬嚴重病例,須勸導他們儘快到醫院接受檢查、診斷及治療,否則延誤病情,不但會惡化到難以挽回的地步,有時會導致生命危險,並幫助持續服藥、就醫。

聽障者溝通原則

聽障者

  • 對於無聽力障礙者的重複話語要求多些體諒。
  • 要有重複話語的心理準備。
  • 運用手勢、圖片、臉部表情、文字來加強訊息的傳遞。
  • 除非確認,不然不要假定其他人也懂得手語。
  • 主動教導無聽力障礙者簡單手語。

非聽障者

  • 正視你說話的對象,不要隨意別開頭、臉,讓聽障者可以觀察你的表情和唇動。
  • 用正常音量、清晰的咬字、簡單的語彙進行溝通,甚至加上一些普遍的手勢更好。但切記不要隨便發明手語。
  • 耐心且仔細的聆聽。若有不懂或意思模糊之處,一定要確認清楚。
  • 主動學習手語。

視障者溝通原則

視障者

  • 不管別人提供的協助是否是你要的,請記得以禮貌、有風度的態度回應。因為他們不是失明者,無法完全體會你的需求和感受,耐心的給他們一些時間,甚至可以主動的說出你的需求、給予一些教導與回饋,相信可以促進彼此的了解。

非視障者

  • 很多人在和視障朋友相處時,可能都會有擔心自己會讓他們不舒服或是照顧不週的困擾。其實,只要是誠心幫忙,相信視障礙朋友都能体會到你的心意。當然如果你知道更多更正確的相處、協助方式,和他們的相處一定可以減少更多的不安與憂慮。
  • 其實有視力缺陷的人,可能還有視覺能力,有時候他們也會希望有自己探索周圍環境的機會,所以你可以禮貌性的詢問一聲,或告知你隨時都願意幫忙的心意,這樣既表達了關心和善意,也尊重到視障朋友的能力。 
  • 在有視障朋友在的場合,盡量把東西歸回原位,對他們而言,東西不在原位就等於不見了,會很困擾的。
  • 別以為視障朋友都是無知無助的,其實他們會靠著聽覺計算步伐、觸覺與注意環境的聲音改變來定位,所以旁人太多的引導反而會造成他們不必要的混淆。真正有用的幫助,是留心路面是否出現平常沒有的障礙物、幫助撿拾掉落的物品、走在一起時注意別走散了……等。
  • 視障朋友的需求和喜好也是有個別差異的,盡可能去詢問和了解他們喜歡或慣用的處理事情方式,才是真正的尊重。

顏面傷殘者溝通原則

· 先天顏面傷殘者大多已經習慣自己的外表,與她們相處只要用平常心就好,不要特別提及她的外
  表,相處久了或許她就會告訴你有關傷殘的事。

·  後天顏面傷殘者比較顧慮別人的眼光,所以再平常相處時,特別要鼓勵他,使他不害怕人群。

 

· 總之,顏面傷殘者可能因為面貌獨特,使他的身心遭受很大的痛苦,甚至因此而封閉自己,我們
  應該用誠懇的心、鼓勵的態度和顏面傷殘者相處,使他能儘早早出陰霾,但另一方面要尊重他的
  獨立性,不要因為過於熱心,養成顏面傷殘者的依賴。

 

更多相處原則,可參考台灣無障礙協會 http://www.tdfa.org.tw/ap/index.aspx

 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