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Q&A 問與答

Q(一)心理諮商是什麼?能夠幫我解決什麼樣的問題?     

A      心理諮商是一門助人的專業。每個人生活中都可能遭遇困擾或煩惱,您可以透過心理諮商的協助釐清問題、增進覺察,提升自我效能,更有效地面對問題,促進生活適應。   

  心理諮商可分為「個別諮商」及「團體諮商」。

「個別諮商」是由心理師與您在安全且保密的空間,以一對一的方式,一同探索您的困境。

「團體諮商」則是由 8-12位議題相似的成員所組成,依據團體主題來進行,由心理師帶領成員一同作討論。本中心會不定期舉辦各種不同主題的團體,如:自我探索、情緒管理、人際關係、性別成長、生涯探索、壓力紓解、悲傷失落、家庭關係等。

Q(二)什麼狀況下才能接受心理諮商?

A   心理不正常的人才會尋求心理諮商?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!!

     每個人尋求心理諮商的原因都不相同,有些人對生涯感到茫然、有些人深陷感情困擾、有些人不知道如何處理人際衝突、有些人對課業感到壓力、有些人則不知如何與父母溝通...,無論原因為何,只要您有心想要幫助自己更有效地面對困境或改變現在的生活,都可以接受心理諮商。

Q(三)心理諮商如何進行?

A   心理諮商會在諮商室中進行,諮商室是一個安靜、舒適、安全的專屬空間,您可以安心地與心理師討論您所關注的事情、心中的感受及想法。每次諮商的時間以一週一次、一次50分鐘為原則,您可以視個人需要與心理師討論心理諮商進行的次數。

Q(四)諮商衛保中心的心理師可以提供什麼服務?

   諮商衛保中心的成員組成包括:專任及兼任諮商心理師、兼任臨床心理師及實習諮商心理師,中心成員皆具有專業的訓練背景及證照,可提供個別諮商、團體諮商、心理測驗、心理健康諮詢等服務。

Q(五)我要怎麼預約心理諮商?

A     目前提供心理諮商的時段為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點到下午5點,您可以至諮商衛保中心網頁填寫預約表單,也可以親自至諮商衛保中心預約。

         進行心理諮商前,需要先填寫基本資料,並與值班老師進行初步會談。在瞭解您目前的狀況、需求及可以來談的時間後,會為您安排適合的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。

Q(六)來接受心理諮商,我要做什麼準備?

A     接受心理諮商首重「準時赴約」。若您有事不能前來,應提早由本人以電話或至諮商衛保中心取消預約。

     進行諮商時請多主動談論自己遇到的問題,讓心理師得以充分了解您的狀況,以提供適當的協助與引導。

Q(七)我的問題會被別人知道嗎?

A     基於諮商專業倫理及保密原則,心理師會以保密的方式來處理與保管您的資料。只有在取得您的同意後,才能向必要的對象公開。但以下情況則為保密的例外:

       1.當您有立即且明顯危害自身或他人安全之虞時。

      2.法律規定必須通報之情況,或者法院要求調閱資料時。      

      3.為增進專業品質維護個案福祉,需要進行專業間的溝通或督導時。若有此需要,將以匿名的方式進行。

Q(八)我可以同時跟幾位心理師談嗎?

A      您有權利尋求其他心理師的意見,但原則上只能找一位心理師進行心理諮商。您有權利終止諮商或要求與另一位心理師晤談,但必須先與您原來的心理師討論,再做轉介。

Q(九)什麼情形下需要進行轉介或更換心理師?

   為了能更有效的幫助您解決問題,有時會將您轉介給其他更適合的心理師,但在轉介前會先徵求您的同意。若您希望與另一位心理師進行晤談,也可以提出來討論。

Q(十)除了心理諮商之外,諮商衛保中心還有提供其他服務嗎?

A     除了心理諮商以外,諮商衛保中心還提供心理測驗、雜誌閱覽、心理衛生活動、心靈成長工作坊等服務。若您有一些問題,但不確定諮商衛保中心是否能提供服務,可以在上班時間(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點到下午5)打電話來詢問。

瀏覽數: